瓦房店拼团购房96群(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3人申请入群

评价房价调控有效性关键还要看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 2016-09-09 09:55:1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189次浏览


近日,上海(楼盘)市住建委再次强调,上海将继续严格执行3月2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保持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上海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消息称,18个微信公众号散布传播楼市谣言被处理。

显然,对上海当地房价变动情况有所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这次上海有关部门再次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标作出强调,以及对相关散布传播楼市谣言微信公众号作出的处罚,可以说,是上海之前一段时间土地拍卖屡现“”而暂停之后,对当地房地产市场作出的又一调控举措。不过笔者想说的是,如果要对地方房地产市场调控有效性作出评价,关键或许还是要看调控是否能够对市场预期产生相应的影响。

其实就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效性角度来讲,可以肯定,前一时段国内北上深及一些二线城市房价之所以出现过快上涨,原因虽与公共资源配置、货币发行量、及其市场需求等叠加因素影响相关。然与此同时若从调控政策有效性评价来看,那显然也不难发现,国内城市房价、尤其是包括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拍卖所出现的“面粉要比面包贵”的现象,则也许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这些城市的房价调控政策并没有能够对市场预期形成相应影响,换句话也就是说,一线城市房价“空调”现象在过去、当前时期的屡屡出现,无疑应该说是相关调控政策有效性不够、甚至失效的一种具体表现。

还有就一线城市房价走向角度来讲,众所周知,对大多买房人而言,要不要卖房,何时买房,很大程度上或许还要取决于地方房价的走向。换句话也可以说,如果一个城市房价出现持续上涨,且在多次房价调控政策出台后仍然出现持续上涨势头时,那买房人不仅会形成“晚买不如早买”的心理,而且进而还会让房价还会上涨的市场心理得到进一步强化。就此而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有效性,或许关键并非是在是不是有相关政策的出台,而是在于相应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能够对城市房价走向、或是说买房心理产生有效的影响。而其中道理说来也不难,因为当市场房价屡屡出现“上涨-调控-再上涨-再调控”现象时,你说,买房人是相信市场还是会相信政策?结论无疑可以说是不言自明。

所以,面对当前上海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对18个微信公众号散布传播楼市谣言处罚,笔者就此很想说一句:评价房价调控有效性的关键还要看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 zenghong

团购报名